為服務看不懂標題的人 翻譯為: "奢侈的煩惱"...

 

記得一個禮拜前的這時候 我天天上ptt 跟高科大的網站

為的就是看到底放榜了沒  

每開一次網頁就心心念念的祈禱

"就算是最後一名上榜 只要是正取就好了 神啊 拜託"

 

從大四就有過這樣的念頭 如果真的要讀研究所

唯一有興趣讓我讀的 無非就是翻譯所而已了

文學 語言 教學 沒一個我有興趣

文學 - 我又不走學術理論派

語言 - 我到畢業還是不知道當初上那些語言學課到底是...

教學 - 我只能對學生說:"我也不知道 反正就憑語感啊"

 

然而 也不知道是從哪聽說翻譯所是最難考的研究所

因為...你沒有補習班可上 沒有一本翻譯所考試大全的書可念

就連寫信去問財經翻譯老師該如何準備

她也只說...就加強自己的中英文能力 別無他法

然後當時也只知道唯有輔仁跟台師大有翻譯所 又極其難考

於是大四完全是放棄考譯研所的打算

 

誰知道當了一年兵後

受到某人的啟發 毅然決然地下定決心

放棄去澳洲打工旅遊的計畫

投入準備考研究所之路

 

人家說考試不但要有實力 更要有運氣

我想我大概就是靠運氣 才讓我一考就上吧

畢竟回想從去年七月中退伍 混了一個八月

九月開始重拾英文的記憶

一路走到現在 唯有在準備IELTS的時候

天天跑MOS 天天塞滿七八十個單字 狂寫模擬試題

考完之後呢....

天天窩在家裡 頂多看看newsweek 然後就看個影集

有時心血來潮翻譯一下BBC 聽聽CNN

除此之外...我想不起來我有再特地準備些什麼

就連訂閱的中英文雜誌-光華 我也才看過沒幾頁...

晃眼間 三 四月考試季到了

輔仁 彰師大 連個報名資格都沒有...慘

台師大 心中明白是當砲灰啦 但仍抱著比麵線還細的一絲絲希望去考 結論還是爆了

而去年年底推甄沒上的高科大 反倒是我最平常心去考的

當時心裡已經抱持著"反正大概就拚文藻了 再不然 還有外貿的半年國貿班"

所以考完當下也沒什麼反應或感想 就覺得大概也是來練筆的罷了

 

然而當初試通過名單揭曉時 看到自己的名字卻大聲驚呼 "屁啦 怎麼可能"

開心了短暫的一個晚上後 卻害怕重演推甄時在複試被刷掉的慘劇

於是進入失心瘋狀態 一個星期的準備時間 每天開著BCC 連睡覺也聽到入眠

然後找ICRT的news來練習口譯(挫折很大...)

直到口試當天 發現其實根本沒有這麼難

但看著每個考生都自信滿滿的樣子 還是覺得不抱任何希望會比較好

 

一切都是運氣吧 我想

僥倖地讓我考上 也讓我積累已久的壓力終於可以解除

畢竟退伍到現在 將近九個月的時間在家當個吃閒飯的

深怕萬一什麼都沒有 拿什麼臉面對父母 親戚

 

 

 

 

正當一切覺得安心

甚至連文藻都貿然決定不去應考

卻因為外貿協會的候補 而打亂我的計畫

害我還多花了三千的高鐵票 就為了去面試那15分鐘

當下其實是開心的 畢竟高科大還不一定會上

於是也是在面試時使出渾身解數講些冠冕堂皇的話來博得面試官的青睞

 

然而在等待外貿結果出來前已先確定研究所上榜

這時卻陷入苦惱 心想萬一外貿也上了 那...那...我到底何去何從

於是在昨天公布成績後 雖然錄取了 但名次偏後 導致我極可能無法進入非英日語組

 

我...苦惱了 猶豫了

同樣都是花兩年

一個有碩士學歷 一個沒有 

一個我有興趣 一個能提供較多工作機會

一個兩年頂多花十多萬 一個兩年將近六十萬

一個不用離鄉背井 一個有機會出國見識

我...到底...何去何從

 

在fb上尋求大家的意見

也向父母請益

更花了很長時間在各網站探詢答案

最後

最後

 

 

 

 

決定了!!! 研究所~ 就決定是你了

 

 

 

理由:

看著兩邊提供的課程

研究所讓我躍躍欲試

外貿讓我興趣缺缺

仔細想想 外貿唯一吸引我 只是能出國這個點而已

但由於無法順利填到歐語組 我想還是作罷

再者 根據相關資料指出 外貿訓練的人才主要是走國外業務

我壓根不知道國外業務...是在幹嘛

許多人也表示外貿比較適合確知自己要走的路的人進來讀才比較有收穫

而我自覺我這死人個性 走業務應該會餓死吧

於是 我決定放棄外貿的機會 選讀研究所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究竟在將來回頭看 

到底是會微笑還是苦笑

但沒走過 誰也不知道

或許這是影響我一生的決定

也可能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小插曲

既然心意已決 我想 那就勇敢地走下去吧 

好歹都是自己的抉擇 怨不得人

 

 

 

ps.這篇屁話很多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拿鐵 的頭像
拿鐵

拿鐵的部落格

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派
  • 好!!!!
  • 好什麼...也不說個清楚 哈

    拿鐵 於 2011/04/28 21:48 回覆

  • 派
  • 啊對了~感謝貼心翻譯標題啊哈哈哈XD
  • 你也知道是為了你啊 哈哈

    拿鐵 於 2011/04/28 21:48 回覆

  • rrrruuubby
  • 挺好!!!!
  • 好啊,一個個都好敷衍...

    拿鐵 於 2011/04/28 23:01 回覆

  • 訪客
  • 簡單的就是真的恭喜你!上了好厲害!
  • 訪客
  • BTW我是佳臻
  • 哈 謝謝 你也加油 祝你明年順利上榜喔

    拿鐵 於 2011/04/28 23:59 回覆

  • 小KK
  • 你太小看自己了!!我才是那個英文不好的人= =
    恭喜你啦!!流水席可以等到你結婚的時候一起辦啦!!
  • 你還真體貼 哈
    你哪有不好啊 你現在可是 中英日韓法越 六語精通耶

    拿鐵 於 2011/04/29 13:29 回覆

  • na
  • 下定決心了就好好拼他這回囉~
  • 恩恩 倒是你~~~衝阿 未來服務我們的公務員
    加油啊 不然我們以後怎麼刁難你

    拿鐵 於 2011/05/04 20:13 回覆